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心
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介绍
发布时间:2015-04-24 15:54:50

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介绍

职业资格证书是反映劳动者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水平的证明,是劳动者通过职业技能鉴定进入就业岗位的凭证。劳动者(包括中职高职院校在校生)通过国家认定的鉴定机构组织的职业技能鉴定,可以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分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五个级别。中职学校学生通过鉴定,可以取得中级工职业资格证书、高职院校学生通过鉴定可以取得高级工职业资格证书(专、本科高校学生均可报考高级职业资格证书)

电子行业特有工种包括:电子设备装接、无线电调试、无线电设备装接、有线通信传输设备调试、通讯交换设备调试、电子元器件检验员、通信设备检验员、电路图形制作(CAD)、无线电调试(PLC)、电子设备装接(SMT)、计算机装调员、计算机检验员、计算机软件产品检验员、网络设备调试员等55个工种。电子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可在学生所在学校随时进行。

化工行业特有工种主要包括:分析工(化学检验工)、化工工艺试验工、水处理工、三废处理工、化工总控工、制冷工等191个工种。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继续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