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心
文化自信专题进入沧州师院国培课堂
发布时间:2016-12-11 09:54:29

把握政治方向 传递文化自信

——文化自信专题进入沧州师院国培课堂

在全国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刚刚闭幕之际,为了在国培教学中贯彻会议精神和学好习主席讲话,深化对国培学员的政治引领和文化引领,2016127日,沧州师范学院以“坚定文化自信,助力文化发展”为题,聘请李炳天将军为国培学员做了一场精彩的专题讲座。270多名国培学员聆听了这次讲座。

李炳天将军的讲座分为三个部分:一是文化软实力与文化自信,二是坚定自信,传承创新,三是从我做起,助力发展。

李炳天将军的讲座主题鲜明。他紧紧围绕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这一主题,沿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脉络和发展规律,由点到面、从近到远逐渐展开,使学员对民族文化的渊源和精髓有了一个清晰的了解。讲座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他结合正在筹备的沧州建州1500周年大型纪念活动,从文化角度讲述了沧州文化的特色和魅力,使学员对沧州地方文化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讲座内容立意高远又扎根生活,既有熠熠生辉的文化名人和文化成果,又有朴实无华但却传承不衰的民风民俗,体现了他作为一个沧州人浓浓的家乡情结。他还结合自己的军旅生涯为学员讲述了那些令人感动的经历和故事,展现了我国新一代军人深厚的文化情感。特别让学员感动的是,李炳天将军把自己几十年以来通过生活提炼和艺术加工而形成的诗歌、散文和歌曲谱唱与大家分享,为学员奉献了一场饕餮盛宴。

李炳天将军的讲座不仅内容丰富,站位高远,而且贴近实际,接地气,体现了他深厚的文化素养和对学员的一片希望,深受学员欢迎,讲座中多次报以热烈的掌声。李将军的讲座对于我院国培发挥了很好的政治引领和文化引领作用,推进了国培的深入和升华。同时,通过这次讲座和李将军自己的创作生涯,让学员领会到创作一定要扎根生活,扎根基层,扎根群众,这样的创作才有生命力,才有价值;创造一定要有情感,特别是对人民群众的情感,这是创造的真正源泉。把握了这一点,我们才有对群众的爱,对国家和民族的爱,对学生的爱,才能真正当好一个人民教师。李将军的讲座为我院的国培增加了亮丽一笔。

李炳天1956年出生于河北沧州,1975年入伍,曾任吉林公安边防总队和公安海警学院政委,内蒙古边防总队政委总队长,副军职,少将军衔。中国散文诗学会理事,内蒙古师范大学、吉林大学客座教授、硕士生导师。有多篇作品获奖。军旅作品《渴望陌生》选入《新编大学语文》。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继续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