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心
农村幼儿园骨干教师置换脱产研修-申报书
发布时间:2013-06-17 11:15:29

“国培计划”——农村幼儿园教师置换脱产研修项目

子项目名称: 农村幼儿园骨干教师置换脱产研修

院校(机构): 沧州师范学院

学科(领域): 学前教育

教育部、财政部制


一、基本情况

子项目

农村幼儿园骨干教师置换脱产研修

学科(领域)

学前

教育

培训天数

90

统筹管理部门

沧州师范学院继续教育部

项目执行部门

沧州师范学院教育系

负责人

姓名

云电军

职务

副院长

职称

教授

电话

0317-2159605

手机

18131715686

电子信箱

相关培训经验

2011年,学院承担了“国培计划”农村幼儿园转岗教师培训,共计800人,120学时;2012年承担了“国培计划”农村幼儿园转岗教师培训,共计1000人,120学时。我们深入进行需求调研,科学设计培训方案,精心组织培训过程,创设了“院培园训”的培训新模式,开发出独具特色的培训课程,注重成果的生成转化和学员的可持续发展,培训效果良好,受到了参训学员和省厅领导的一致好评。中国教育报、河北日报、燕赵都市报、沧州电视台、沧州日报、沧州晚报、凤凰网、搜狐网、新华网、中青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在线等新闻媒体对我们的培训工作进行了广泛报道。

首席专家

云电军

副院长

教授

沧州师范学院

电子邮件

0317-2159605

18131715686

研究专长

人文社会学

培训专长

养成教育

主要社会兼职

沧州市幼教学会副理事长

在项目实施中拟承担的主要工作

主要负责培训项目的规划、申报,方案的设计,培训过程指导、监督,培训成果生成转化、延伸等全面工作。


二、培训实施方案

目标

定位

请根据“国培计划”对该类项目的目标要求以及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对该子项目的通用性目标要求,阐述本项目能够达到的具体目标和定位。不超过200字。

帮助农村幼儿园骨干教师了解国内外学前教育教学理论动态,深化对职业的理解与幼儿发展的认识,树立正确的教育观、课程观、儿童观;从专业理念与师德、专业知识、专业能力、心理品质、综合素质等方面对幼儿园骨干教师进行拓展学习和训练,系统提升职业素养和科学、合理地组织实施保育、教育工作的能力;接受基本的教育科研和教研的指导与训练,初步掌握参与式培训的方法和策略,使他们在园本培训和教研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对象

分析

请根据本项目的目标定位、培训经验及学员需求调查情况,分析培训对象的需求。不超过300字。

为做好农村幼儿园骨干教师置换脱产研修项目,我们对农村幼儿园进行了现场调研和学员需求问卷调查,发现他们最希望学习的内容是最新的学前教育理论和幼儿园教育教学案例,最希望提高专业技能和教学技能;最喜欢的培训方式依次是:现场观摩、名师指导、案例分析、网络研修。一些骨干教师认为专家讲座传递的教育理念新,信息多,收益大;“影子教师”培训形式得到了幼儿园教师的一致赞同,认为不仅能得到一线名师“师带徒”式的指导,而且还可以获得在优质幼儿园上课的经验。农村幼儿园迫切希望这些骨干教师加快专业化发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能够培训一个、带动一批,整体提高农村幼儿园教师的专业素质。

内容设计

请用图示化方式表达培训内容设计及模块设置之间的逻辑关系,着重论述院校集中研修内容与“影子教师”实践内容的关系。(见下页

专业理念与师德

专业能力

教师职业道德修养

课程资源开发

教师专业发展

教师培训

游戏活动的引导

评价与反思

教师专业标准解读

幼儿发展知识

保教知识

儿童观与教育观

教育指导纲要解读

领域教育知识

通识知识

家园合作

教育活动的实施

一日生活组织保育

环境的创设与利用

名师示范

名师成长经验交流

幼儿园文化体验

幼儿园小学化调查

观察幼儿年龄特征

观察幼儿学习方式

领域教育活动观摩

安全教育与演练

课件制作与交流

环境创设观摩研讨

建立班级管理常规

一日生活观摩研讨

游戏活动观摩研讨

环境的创设与利用

户外体育活动组织

早期阅读指导

发展档案制作使用

学员说课、会课

组织家长会开放日

自制幼儿玩教具

制定课题研究方案

园本教研活动观摩


实践性课程占总培训课程的比例: 60%

培训课程

维度

模块

专题

学时

内容要点

来源

授课教师

单位

职称

是否为实践性课程

专业理念与师德

师德修养

幼儿园教师的职业道德规范

3

热爱儿童,爱岗敬业,勤学进取为人师

吕炳君

沧州师范学院

教授

幼儿园教师礼仪与修养

3

服饰,仪表,态度,言谈举止

袁灵芬

沧州师范学院

教授

专业理念

《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试行)》解读

3

意义价值,基本理念,内容特点

韩映红

天津师范大学

教授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解读

3

基本理念,经验与问题,进一步落实的要求

刘占兰

中央教科所

研究员

学前教育改革与发展动态

3

前沿信息,改革动态,发展趋势

韩映红

天津师范大学

教授

科学的儿童观与教育观

3

儿童为本,早期经验与儿童发展

刘冬梅

沧州师范学院

教授

专业知识

幼儿发展知识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解读

3

背景与目的,依据与原则,指南与纲要的关系,实施建议与要求

刘占兰

中央教科所

研究员

幼儿生理特点与保健

6

幼儿的生理特点,保健常识

韩宏莉

沧州师范学院

教授

幼儿心理疾病与预防

6

幼儿心理健康影响因素,预防措施

白学军

天津师范大学

教授

幼儿学习特点与学习方式

3

学习特点,学习方式,学习品质

霍力岩

北京师范大学

教授

领域教育知识

幼儿园健康教育活动的设计与指导

9

身体状况,生活习惯与生活能力

张莅颖

河北大学

教授

幼儿园科学教育活动的设计与指导

12

科学探索,数学认知

郭中然

沧州师范学院

教授

幼儿园语言教育活动的设计与指导

9

听与说,阅读和书写准备

曾丽

北京凯蒂幼儿园

教研员

幼儿园社会教育活动的设计与指导

9

人际交往,社会适应

张春炬

保定市青年路幼儿园

特级教师

幼儿园艺术教育活动的设计与指导

12

感受与欣赏,表现与创造

张国琴

沧州师范学院

教授

保教知

幼儿园的安全工作

3

安全制度,安全应急预案,安全防护应急、应变,急症救助

李静

沧州市民族幼儿园

小高

游戏与儿童发展

3

各类游戏的特点,各类游戏的发展价值

洪秀敏

北京师范大学

副教授

教学活动的有效性

3

活动价值,目标内容适宜,师幼互动质量

龚蓉

河北师范大学

副教授

入学准备与幼小衔接

3

入学准备的内容与要求,幼小衔接的内容与方法

李丰

北京教育学院

副教授

通识知

教师的信息素养

6

学习资源的获得,家园沟通的信息平台,教育教学资源库的建立

刘春立

沧州师范学院

教授

教师心理素质拓展训练

6

心理游戏、素质拓展训练活动

苟增强

沧州师范学院

教授

专业能力

环境的创设与利

幼儿园环境创设与利用

6

班级环境,墙面环境,活动区规划,与幼儿学习的关系

袁爱玲

华南师范大学

教授

幼儿园环境参观与研讨

6

墙面设计,区域创设,设备设施、材料提供的适宜性分析,主要经验,主要问题

王金兰

沧州第二幼儿园

小高

活动区材料投放现场观摩与案例分析

6

区角规划,材料特点与幼儿行为,案例讨论

付美萍

北京爱尔幼儿园

教研员

一日生活的组织与保

班级常规管理中的问题与对策

3

常规要求、环节过渡、时间安排的问题,对策

张玲

沧州第二幼儿园

特级教师

幼儿园一日活动设计与指导

4

一日活动制度,各环节具体要求,各环节教育功能

王春梅

沧州第二幼儿园

小高

一日活动的组织实施与现场观摩

6

活动安排,环节过渡,生活保育,教师与保育员

贾国明

沧州第二幼儿园

小高

游戏活动的支持与引

角色游戏的现场观摩研讨

3

游戏材料,角色交往,游戏情节,幼儿经验水平

李玉英

沧州市第一幼儿园

小高

建构游戏的现场观摩研讨

3

游戏材料,同伴关系,作品分析,幼儿经验水平

张红

沧州市第一幼儿园

小高

规则游戏的现场观摩研讨

3

设计要求,材料准备,自选材料分组设计,小组交流,演示与讲评

杨莉

沧州市第一幼儿园

小高

教育活动的计划与实

主题活动设计与实施的案例分析

6

主题活动的特点,常设的主题活动,分析与评价的要点

王银玲

天津师范大学

副教授

户外体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3

目标定位,运动设施与材料,挑战与安全

赵焕彬

河北师范大学

教授

幼儿早期阅读的指导

6

目标定位,组织形式,指导策略

伍新春

北京师范大学

教授

评价与反思

一日生活中幼儿行为观察与分析

3

观察内容,观察方法,观察结果分析

杨正洪

沧州市民族幼儿园

小高

幼儿发展档案的制作和使用

3

幼儿作品分析,档案资料的选择,幼儿发展综合性报告的撰写

代琳

沧州市民族幼儿园

小高

集体教育活动观摩与研讨

6

评价要点,问题分析,改进措施

张玲

沧州第二幼儿园

特级教师

学员说课、会课

6

亲身体验,查找问题,内化提升

郭丽娟

沧州第二幼儿园

小高

家园合

家庭、人际关系与幼儿的发展

3

沟通意义,沟通内容,沟通方式

祁建梅

沧州师范学院

副教授

幼儿园家长工作的组织形式

3

家访,家长会,开放活动,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

陈宝云

沧州第二幼儿园

小高

课程资源开发与利用

农村幼儿园自制玩教具实操与分享夺流

3

自选材料制作,展不观摩,分享交流,问题讨论,分析评价

王惠然

保定学院涿州分校

教授

幼儿园园本课程开发

3

民间剪纸进入课程

韩宝菊

民间工艺美术大师

3

沧州武术进入课程

刘永福

沧州市体育局

幼儿体质的评价与干预

6

幼儿体质监测现状,运动处方

张武军

沧州师范学院

教授

教师专业发

基于案例的学前教育科研方法

9

行动研究法,观察法,调查法

何兰芝

沧州师范学院

教授

开题报告交流与实作

6

选题,查阅文献,撰写报告,相互交流与点评

何兰芝

沧州师范学院

教授

园本教研观摩与研讨

3

观摩,交流

李玉英

沧州市第一幼儿园

小高

教师培

园本研修的设计、组织与实施

3

园本教研内涵,研修目标内容,研修组织与方法

尹峤岭

沧州市民族幼儿园

小高

注:“来源”是指课程是否来自于《“国培计划”课程标准》建议的课程内容。如选自《“国培计划”课程标准》,填“是”;如是自主设置课程,填“否”。


管理团队

姓名

职务

专业

学历

负责事务

刘树桢

院长

中文

本科

培训工作的领导

云电军

副院长

政教

研究生

具体培训工作的指导安排

王秋平

处长

数学

本科

培训工作的财务管理

付学诚

主任

政教

本科

培训工作的日常管理

苟增强

主任

心理

研究生

培训工作的教学管理

赵印歧

处长

本科

培训工作的后勤保障

培训

方式

请简要介绍研修模式,即院校集中研修与“影子教师”实践如何结合。专家讲授、合作研究、参与体验等多种方式如何结合,如何落实“双导师”责任制,不同的培训方式如何应用于不同的培训内容。不超过1000字。

采用“理论研修+影子研修+反思研修+实践研修”的四阶段培训模式。

理论研修定位为更新学员专业知识和教育教学理念。由高校专家和一线优秀幼儿园教师为学员开设专题讲座,通过案例分析、课例研究、研讨交流等学思结合的方式,重点帮助学员树立正确的教育观、课程观、儿童观和专业发展规划的意识

影子研修着眼于提升学员教育教学实践能力。按照集中授课阐述问题——实践操练解决问题——集中分析共性问题的逻辑,我们设计了提升教育教学能力重在建立“联系”的影子研修。让学员到优质基地学校(省级示范性幼儿园),如影随形地跟踪、观摩“带教导师”的保育、班级管理、环境创设、集体教育活动组织、一日生活的设计与安排、教研活动、家长工作等教育教学环节,通过“带教导师”的传帮带,促进学员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教育教学实践能力。

反思研修致力于专家型教师的培养,重视教师自身经验感悟反思的作用,通过行动研究教育叙事、教学日记、案例分析等反思活动,使学员了解自己的教学风格类型,把握专业发展脉络,探索教育教学行为或经验中所蕴藏的丰富意义

实践研修指向成果转化与示范引领,借助各方搭建的专业发展平台,广泛开展示范课专题讲座汇报展示课题研究,将培训延伸到学员实际的教育教学情境之中,落实“国培计划”示范引领的要求,通过学员的辐射作用,带动农村幼儿园教师专业素质的整体提升。

考核

评价

1、对培训学员的考核。制定了沧州师范学院置换脱产研修项目学员考核办法。培训期间由沧州师院和“影子学校”分阶段进行统一要求的过程性管理,培训结束进行终结性考核,其中创作性的成果(含培训期间制作的教具、手工作品、美术作品、音乐作品、幼儿课程教案等),均计入本人的成绩档案。根据各阶段的研修方案及特点,制定了学员综合测评办法:院校研修测评成绩占30%,“影子教师”研修成绩占30%,远程网络培训成绩占15%,返岗实践和课题研修成绩占25%

2、对授课教师的考核。继续教育部和教育系对授课教师进行教学检查和监督;培训课程结束后,学员填写“置换脱产研修项目授课反馈表”(涉及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学效果等方面),对授课教师进行匿名评价。

3、对“带教导师”的考核。一方面依据学员填写的“带教导师”评价量表,另一方面依据“带教导师”所指导学员的“影子教师”研修成绩。为激励“带教导师”,还制定了优秀“带教导师”的评选办法。

“影子教师”

在“影子培训”之初,我们首先对“带教导师”进行集中培训,以掌握“影子培训”的目标、内容和方法等,为“带教导师”进行有效合作研修奠定基础;其次是“带教导师”与“影子教师”结成“对子”,共同商定研修计划,做好初步安排;三是通过专业对话、互动交流,“带教导师”诊断“影子教师”存在的问题,明确指导方向和重点。

“影子培训”以“四带”研修为主要组织形式,由我们和实践基地双方在教学、研究、学习和管理等方面合作实施:

1、“带课”研修,以提升教育教学能力为重点,突出对五大领域集体教育活动的参与和合作,做到“四个一”:每天至少备一节课、至少听一节课、每周至少上一节课、每周至少写一篇教学反思(或教学案例分析)

2、“带研”研修。“影子教师”参与“带教导师”所在幼儿园或教研组的教研与科研活动,做到“五参加”参加集体备课、参加教学研讨、参加听课评课、参加校本研修(校本培训)、参加课题研究行动研究)。

3、“带学”研修。“影子教师”通过网络资源平台与高校培训专家、“带教导师”以及班级同伴进行在线交流、互动研讨,完成四个“贴”任务问题帖(提交教学和科研问题)、研讨帖(发布聚焦课堂教学的研讨话题)、反思贴(发布教学反思和研修文章)、交流帖(回复同伴问题贴)等。

4、“带管”研修。“影子教师”参入“带教导师”的学校和班级管理活动, 在管理实践中培养和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管理能力,做到“三参加”:参加学校集体活动,体察学校管理文化;参加班级活动,培养班级管理技能;参加学生家访,实践沟通艺术,了解幼儿园家长工作等。

“影子教师”实践环节的管理:

1由高校培训专家、实践基地幼儿园“带教导师”等组成的研修指导团队即时诊断和指导研修过程。

2、高校培训专家、“带教导师”与“影子教师”依托网络研修平台建立资源共享和研修交流园地,形成定期交流机制。

3项目组还专门研制了“影子教师”的《研修日志》,要求学员详细记录每天跟岗的学习、活动情况,以及收获和反思。“影子教师”在跟岗1 个月期间,每天至少听一节课,每周至少上一节课、参加一次教研活动,撰写三篇教学反思。

返岗实践

请简要介绍学员返岗实践内容、要求及跟踪管理办法。不超过500字。

返岗实践内容与要求:

1、继续进行教育教学理论学习,进一步提升理论素养和学术水平。每年要精读一本专业书籍,撰写二篇读书笔记;每月要阅读专业期刊,撰写阅读摘要。

2、进行课例研修,每周都要进行公开课或常态课观摩,每月上一堂示范课,每学期撰写一份课例研修报告。

3、进行教育科研和教学研究。学会用研究的方式对待教育教学的日常工作,使教学与科研有效结合;以自己的教改成果为基础申报课题,通过行动研究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

4、进行教师培训。要求学员在自己所在的幼儿园或县、乡镇对农村幼儿园教师进行培训,发挥示范指导和专业引领的作用,带动更多农村幼儿教师的专业发展。

跟踪管理办法:

1、建立班级QQ 群、班级公共信箱、班级空间等, 让学员就共同关注的话题进行探讨,为学员提供交流提高的平台。

2、创设教学网站将优势教学资源放在网上供学员学习和研讨,指导学员开设博客运用博客展示自身的学习成果、实践创新,供大家分享和学习。

3、设立科研课题,实施“课题跟踪”。引导学员就感兴趣的教育教学实践问题进行深入的探究,并提供不间断的跟踪指导。

4、组织学员研修成果的展示与交流,让优秀学员参与到高校的教学活动中来,开展示范课、专题讲座、作品展示、课题研究成果交流等活动。

跟踪指导

1、资源学习。学员按照教学计划选定课程进行自我学习,包括收看视频课程,阅读网络资源。

2、课程研讨。包括在线交流、线下“校本研讨”和专家答疑。学员每学完一个课程后,在平台的班级中进行发帖交流;每学完一个模块后进行一次在线集中交流,课程专家团队参与指导。

3、完成作业。学员根据教学进度独立完成辅导教师布置的4次以上的原创作业。

4、专家答疑。培训过程中生成的典型案例或者问题,专家将选择其中有代表性的焦点、热点问题进行视频会诊或者在线答疑。

5、案例分析。结业前在班级作业中提交一份亲身经历的教育教学案例,并进行分析和反思,由辅导教师按照每班20%的比例评选出优秀教育教学案例。

资源

情况

学校教学资源:

1、沧州师范学院图书馆藏书60余万册,电子资料丰富,可供学员利用校园网络查阅图书与期刊资料。

2我们学院拥有保证常规教学的多功能学术报告厅、多媒体教室,和加强专业技能训练的钢琴(120台)、数码钢琴(45台)、迷笛教室(50座)舞蹈教室(4间)、蒙台梭利教具实训室(4间)、语音室(1间)、微格教室(6间)。

3、教育系资料室拥有大量专业书籍、期刊和光盘资料;除了多媒体教室、心理学实验室,还有“点对点”的远程教学网络,可以随时观摩中小学现场的教育教学活动。

4、拥有一支由省域外专家、幼儿园一线优秀教师、教研员和本院教授组成的实力雄厚、结构合理的培训师资队伍,他们给既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又有丰富的幼儿园教育教学实践经验,能够保证培训的高质量。

4我们和沧州市第一幼儿园、沧州市第二幼儿园、沧州市民族幼儿园等幼儿园建立了良好的协作关系,作为我们的实践基地可以为“影子教师”提供全程跟岗实践的机会。

拟提交“国培计划”资源库评审的资源:

在培训课程教学的基础上,编写《幼儿园教师专业发展指导手册》,拟提交“国培计划”资源库进行评审。

实践基地

请简要介绍供学员进行“影子教师”实践的基地。不超过500字。

我们与沧州市第一幼儿园、沧州市第二幼儿园、沧州市民族幼儿园等幼儿园建立了良好的协作关系,作为我们的实践基地可以为“影子教师”提供全程实践的机会。这几所幼儿园都是河北省示范性幼儿园,环境优美、教育教学设施先进、师资力量雄厚、管理科学。沧州市第二幼儿园占地15亩、建筑面积10000多平方米,有30个教学班、136名教职工、1000多名幼儿。她们以让幼儿拥有快乐时光,为幼儿构筑成功希望为教育理念,把塑造好性格、培养好习惯、养成好品德、为幼儿的终身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作为选择课程、实施教育的根本出发点。先后承担15国家、省级教育科研课题,多项科研成果获二等奖,蒙台梭利教育实践研究居全国领先水平。沧州市二幼以培养全面和谐发展的高素质幼儿,服务家长、服务社会为宗旨,利用自身优势,不断拓宽幼儿园发展空间。2003年,成立教育培训中心,为提升沧州幼师队伍素质做出贡献。

后勤保障

组织管理

1、建立培训领导和组织机构,确保培训工作的顺利完成。本着“精心组织、优质服务、严格管理、务实求效”的原则,组建领导和组织机构,做好前期培训准备工作(完善培训方案、确定培训专家、精选培训课题、认真备课并审查),把各项任务落实到人,相互配合,使培训工作保持管理有序,服务到位。

2、组建班集体,将全体参培学员分为两个教学班,指定班长配合班主任开展日常管理,负责学员的思想教育、纪律及生活安排。

3、建立学员培训管理档案 。内容包括学员培训期间出勤情况、学习情况、完成作业情况及各科成绩。一式两份,一份留沧州师院继续教育部存档,一份寄往送培训单位,并设专人负责该项工作。

4、加强培训经费管理。严格按照教育部和河北省教育厅的法规文件和预算项目的要求,实行审批制,并由专职会计和出纳参与经费的支付和使用.

食宿条件:沧州师院有宽敞明亮的培训学员公寓,有可供万人用餐的学生食堂为学员提供高质量、低价格的食宿服务。

医疗保卫:沧州师院有自己的学校医院,有合格的医师实行24小时全天服务。同时,沧州师院有一支24小时值班的保安队伍,辅以系部领导、辅导员24小时值班,时刻保卫着学校及学生的安全。

培训特色与创新

请简要阐述培训模式、课程内容、培训方式方法、考核评估、后勤保障等方面的亮点、特色、创新之处。不超过500字。

丰富多样的培训形式是学员提高学习兴趣、保持学习激情的重要要素。我们的培训以行动研修为主线,采用多样化的培训方式,主要包括:理论引领、行动实践、专业技能训练、情境体验和经验分享。理论引领的教学方式请专家为学员开设专题讲座,使学员在理论指导下,开阔视野,通过学思结合,重点帮助学员树立正确的教育观、课程观、儿童观和专业发展规划的意识,引导学员将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融进教学设计中,组织“参与探究式”的学习活动;行动实践的教学方式是让教师在教学实践中掌握教育教学方式方法,使其能力得到提升,经验得以梳理、成果得以总结、形成教学特色与风格;专业技能训练的教学方式将自主选择同一类型技能训练(舞蹈、琴法、简笔画、手工制作等)的学员组成训练组,保证每个学员获得更多的练习和辅导机会,使某一专业技能有大幅度提升;情境体验的教学方式让参训教师在真实的情境中学习,其能力也在情境体验过程中得以提升;经验分享的教学方式让学员分享自己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的难点、热点问题和困惑及其解决方法,教育教学中成功的经验或失败的教训,使参培学员从中得到启示与借鉴。

其他

请说明上述各项未涉及但需要特别指明的内容。不超过300字。

三、申请单位意见

申请单位

意见

申请单位对实施国培项目的承诺等

同意申报。一定按照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国培计划”的要求,高质量地完成我院承担的培训任务,为教师教育工作做出我们的贡献。

负责人签名:

(单位公章)

201352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继续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