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心
2023年沧州师范学院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年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4-07 08:22:20

2023年沧州师范学院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年会成功举办

2023年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年会于二〇二三年四月一日在我校成功举办,来自石家庄、承德等地市的8个教学点主要负责人及管理人员参加了会议。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振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周校长就如何提高合作办学质量,共同推动我校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指出

一是要抓住继续教育全民化发展中的重要机遇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要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这无疑给我们从事继续教育工作的同志们打了一针强心剂。大力发展继续教育事业是建立和完善终身教育体系的重要途径,也是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的必由之路,这一点大家应该很容易理解。国家在政策层面已经把继续教育和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放到了同等地位上,继续教育势必将迎来更快的发展速度、更大的发展空间。

二是要保障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中的办学质量办学质量是继续教育的生命线,也是树立和维护教育品牌的关键所在。在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基础上,通过规范教学组织实施、创新教育教学模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落实办学基本要求、加强教材建设管理、规范校外教学点管理等手段,都可以有效的确保办学质量不降低。而提高办学质量的关键,是要搞清楚“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教育的根本问题。近几年来,我校继续教育的招生规模逐渐精简并渐渐趋于稳定,20205090人、20214485人、20224300人,目的就是要保证咱们学校培养出的学生能够达到国家对于新时代教师的基本要求,能够胜任教师这个岗位,把沧州师范学院的办学品牌立起来。

三是要规范继续教育正规化发展中的管理方法规范管理是为了保证继续教育能够健康、稳定、持久发展。教育部的两个文件中对校外教学点的设置、管理、数量、职责以及教学各环节、经费使用等内容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一是要强化公益属性,二是要。提出的要求很接地气,可操作性极强。这说明教育部发现继续教育在高速发展中出现了一些问题,及时出台政策性文件来规范其发展。在今后的发展中,继续教育工作势必会越来越正规,越来越体现“含金量”。学校已经根据教育部文件要求,逐渐调整招生规模,同时重新起草了《高等学校学历继续教育学生学籍管理办法》《高等学校学历继续教育学位授予学士学实施细则》《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教学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

大家一定要瞄准目标,扎扎实实地配合好学校工作,未来的发展会有无限的可能。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继续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