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心
理论引领与在园实践结合 全岗体验式研修有的放矢
发布时间:2013-06-16 08:35:00

理论引领与在园实践结合 全岗体验式研修有的放矢

沧州师院国培模式有新意

  这种区别于传统的互动式培训,使我学到了幼儿教育先进理论,并且学会了如何去小学化,根据幼儿兴趣点确定教育目标,以真正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近日,参加完河北省沧州师院承办的国培计划河北省农村幼儿园转岗教师培训项目,学员杨颖高兴地说。

  2011年,沧州师范学院承接了国培计划中的省内农村幼儿园转岗教师培训项目工作,分10期对全省近800名转岗教师进行集中培训。由于培训对象大多未从事过学前教育工作,据此,该院在实施培训过程中,精心设计创建了院园合作、院培园训培训模式。这种专业理论引领与全岗在园实践结合,参与式专题培训与体验式研修并重的培训模式,让学员不仅在短时间内基本获取了较为系统的幼儿教育理论知识,而且迅速提高了实际教育教学能力。

  沧州师院和沧州市第二幼儿园组建了院园合作共同体,二者共同设计培训课程体系,学员在沧州师院进行10天的参与式专题培训,在市二幼进行5天的体验式培训,吃、住、训在市二幼,进行全岗体验式的研修。

  此模式强调学员要知行合一,重在让学员在真实工作情境中全方位体验幼儿园教育教学工作,切实提高其教育教学实践能力。该院院长刘树贞说。

  在培训中,沧州师院组建了教学指导专家团队,为学员答疑解惑并设计培训专题。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伍新春教授、天津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白学军教授、北京凯蒂双语幼儿园园长曾丽等成为团队成员。

  学院在课程教学中突出四个特色:针对性特色,针对学员大多来自农村,在教学中安排到示范性农村幼儿园观摩等;实用性特色,强化技能训练,提高学员的教学实践能力;前沿性特色,聘请中国运动生物力学学会学委、博士生导师赵焕彬教授为学员讲授《幼儿基本动作技能发展思考》,聘请沧州市人民政府武术办主任刘永福讲授《武术文化传播与幼儿身心成长》,把幼儿体能训练和幼儿园特色课程建设作为培训内容;长效性特色,投资建设了学前教育点对点远程培训网络,保证了培训后续服务和长期指导。

  创新的培训模式、丰富多彩的活动、高水平的专家、高质量的课程,让参加培训的广大学员掌握了真知识、学到了真本领。学员张艳芬说:参加国培计划,让我拥有了先进的幼教理念,开启了智慧之门!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继续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