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心
沧州师院跟踪调研“国培”成果
发布时间:2013-06-16 08:39:49

狼牙山下沧州情:

----沧州师院跟踪调研“国培”成果


  925日,沧州师范学院继续教育部书记刘武运和教育系副主任何兰芝教授一行4人,来到保定市易县西山北乡娄山幼儿园,看望国培学员张艳芬老师和她的孩子们。

  今年3月,张艳芬老师在沧州师范学院参加了国培计划河北省农村幼儿园转岗教师培训。培训期间,张老师认真学习、积极操作、深入思考,回到工作岗位后,她不仅把自己的感悟和收获运用到工作实践中,而且发挥示范引领的作用,带动更多农村幼儿教师的发展。

  保定市易县是著名的革命老区,西山北乡位于太行山东麓、狼牙山脚下。张艳芬老师所在的娄山村青山秀美,民风淳朴,但经济薄弱,学前教育水平落后。国培搭建了一个交流的平台,把太行山和沧州紧密联系在一起。沧州师范学院的领导和老师们十分关注娄山幼儿园、牵挂着张艳芬老师。分别半年了,她的教育理念、专业态度和教育教学行为发生了哪些转变?她在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方面获得了哪些提升?培训的效果到底怎样?带着这些问题,沧州师院派出继续教育部的专家来到娄山幼儿园,进行培训成果反馈调研和后续跟踪指导。

  沧州师院的教授专家观看了娄山幼儿园孩子们的手工制作和歌舞表演后,与幼儿园的老师和部分家长进行了座谈,对张艳芬和幼儿园的老师进行了现场指导。易县文教局基教科主管幼教的郭股长介绍说:易县是一个农业大县、人口大县,是国家的扶贫重点县,幼儿教师数量不足、老龄化严重、知识结构不合理、专业化水平偏低,急需进行有效地培训和指导。

  张艳芬老师通过参加沧州师范学院的培训,不仅开阔了视野、更新了观念,而且掌握了方法、提升了能力。她不仅提高了自己的水平,而且对全乡幼儿教师分批进行了培训。张艳芬老师通过召开家长会、和家长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把新的幼教理念和知识传达给家长,为纠正幼儿园教育小学化倾向创造了良好的氛围。

  易县教师进修学校马凤江校长说:沧州师范学院在培训前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根据教师的培训需求,制定出符合实际的、切实可行的培训方案,真正做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取得了非常好的培训效果。培训结束后,学院又及时对学员进行回访,进行跟踪服务,对沧州师院的这种敬业精神,我们表示钦佩并深受感动,也是我们教师培训机构学习的榜样。马校长说,张艳芬老师学习回来以后,对本地的幼儿教师进行了二次培训,很好地发挥了示范指导和专业引领的作用,这也充分说明了沧州师范学院国培的质量和水平。

  娄山幼儿园幼儿教师李丽媛说,她不是学幼教专业的,以前不懂得到底应该怎样在幼儿园进行教学,张老师以自己的学习体会和实践让她理解了科学的幼教观:要以幼儿为主体,遵循幼儿成长规律、让幼儿健康快乐成长;要以游戏作为幼儿的基本活动,保教结合,寓教于乐;充分利用和开发农村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因地制宜为幼儿创设丰富多彩的教育环境;注重幼儿的观察探索、感知体验,引导幼儿自主学习……我不再像过去那样羡慕城市的幼儿园,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农村也一样能够办出高质量的幼儿园。今天能够得到沧州师范学院专家的指导,我感到非常高兴。 沧州师范学院继续教育部的教授专家,此行还给娄山幼儿园带去了幼儿教师用书、儿童画报、故事书以及彩笔、铅笔、图画本等书籍、文具,还带去了中秋的月饼,让张艳芬老师感受到沧州师院人的关心,让大山里的孩子们体验到沧州人的关爱,更让大山里的乡亲们体会到沧州不愧为好人之城。张艳芬说:沧州师院的领导和老师带着温暖、带着关爱从遥远的地方赶来看望我和孩子们,我很感动、很激动,能够到沧州师院参加培训,我感到非常幸运、非常幸福。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继续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