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心
百名国培农村幼儿教师沧州消防特勤中队学消防
发布时间:2013-06-16 08:46:46

百名国培农村幼儿教师沧州消防特勤中队学消防

  幼儿园一旦发生灾,要组织孩子们用湿手帕等捂住口低身快速逃离火场……”17日上午,在河北省沧州消防特勤中队,消防官兵们向在沧州师院参加国培计划的近100名农村幼儿园转岗教师传授消防知识,并参观演练。

  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简称国培计划,是教育部、财政部于2010年开始实施的旨在提高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特别是农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重要举措。20112012年,沧州师范学院承担了国培计划河北省农村幼儿园转岗教师1800余人的培训项目。为了提高培训效果,沧州师范学院创建的院园合作、院培园训的培训模式,得到了教育部的高度评价。此次,开展的国培学员访消防,安全避险进课堂活动也是该院的首创。

  在现场,沧州消防特勤中队郭靖山警官向学员讲解了有关消防知识和火害逃生办法。来自张家口市桥东区的幼儿教师范巍说,自己第一此如此详细地听消防官兵讲述火灾现场逃生办法以及初期火情控制方法,特别是对电路、液化气、油锅等引起的火灾的现场扑救方法和各种灭火器的使用,消防官兵讲得详细实用,对今后教学中做好消防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在火灾实验室,消防官兵现场演示了电线短路引发火星从而引燃其它物品的情况。看到由于超负荷使用,电线啪啪地直火星,还带有一种电线外皮被烧焦的味道。在模拟液化气罐着火现场,一位学员摁下红色按钮,几米远的一个大型电子屏上便显示出一个火焰直窜的液化气罐,拿起红火按钮旁的水枪对准一喷,电子屏上的火灭了,并出现了灭火成功的字样。

来自黄骅市的幼儿教师付桂芹说,通过聆听消防官兵的消防安全知识专题讲座、观摩了消防武警的训练,与消防警官进行交流互动,并且还和消防官兵一起进行了消防演习训练,使自己对消防安全知识和意外事故处理有了一个既完整系统又直观生动的认识,特别是针对幼儿园容易出现的消防安全和意外伤害问题,警官们就案说法,给予了详尽的解读和说明,可操作性极强,学有所得,不虚此行。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继续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