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心
特岗教师培训申报书
发布时间:2013-06-17 11:13:37

“国培计划”——农村中小学教师短期集中培训项目

子项目名称: 特岗教师培训项目

院校(机构): 沧州师范学院

学科(领域): 教育学

教育部、财政部制


一、基本情况

子项目

特岗教师培训项目

学科(领域)

教育学

培训学时

160

统筹管理部门

沧州师范学院继续教育部

项目执行部门

沧州师范学院教育系

负责人

姓名

云电军

职务

副院长

职称

教授

电话

0317-2159605

手机

18131715686

电子信箱

相关培训经验

2011年,学院承担了“国培计划”农村幼儿园转岗教师培训,共计800人,120学时;2012年承担了“国培计划”农村幼儿园转岗教师培训,共计1000人,120学时。我们深入进行需求调研,科学设计培训方案,精心组织培训过程,创设了“院培园训”的培训新模式,开发出独具特色的培训课程,注重成果的生成转化和学员的可持续发展,培训效果良好,受到了参训学员和省厅领导的一致好评。中国教育报、河北日报、燕赵都市报、沧州电视台、沧州日报、沧州晚报、凤凰网、搜狐网、新华网、中青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在线等新闻媒体对我们的培训工作进行了广泛报道。

首席专家

云电军

副院长

教授

沧州师范学院

电子邮件

0317-2159605

18131715686

研究专长

人文社会学

培训专长

养成教育

主要社会兼职

沧州市幼教学会副理事长

在项目实施中拟承担的主要工作

主要负责培训项目的规划、申报,方案的设计,培训过程指导、监督,培训成果生成转化、延伸等全面工作。


二、培训实施方案

培训主题

强化教育教学实践能力,促进特岗教师专业发展

目标

定位

对特岗教师进行以素质教育理念和新课程改革为基础的系统培训,帮助特岗教师树立正确的教育观、课程观、学生观,进一步提高他们的教育教学实践能力和师德水平,增强课堂教学设计、教学策略与方法、教学评价、教学研究以及运用现代教育技术、班级管理等方面的能力,帮助他们解决在教育教学实践中面临的突出困难和主要问题,切实提升特岗教师的课堂教学质量、学生管理水平和自我专业发展能力,使他们尽快胜任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同时促进他们的专业发展,使他们尽早从新手成长为骨干教师。

对象

分析

我国自2006 年实施“特岗计划”,有力地缓解了农村师资总量不足和结构不合理等问题,提高了农村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我们对河北省沧州市的部分特岗教师进行了访谈和问卷调查,发现新任特岗教师基本上是刚毕业的大学生,特岗教师的年龄在20-30之间;特岗教师中16%非师范类毕业生,他们的专业背景复杂,普遍存在“教非所学”现象;他们的职业认同感不强,超过五成的特岗教师是出于就业需要才选择教师岗位的,缺乏明确的职业目标和规划;他们虽然理论知识较为丰富,但缺乏教学实践经验,教育教学观念有待于提高;他们渴望得到培训,但近35%的特岗教师入职以来从未接受过校级以上的培训,而且已有培训的针对性不强、培训质量不高。特岗教师最希望接受的培训内容是:课堂教学方法、教学基本技能和教育教学理论;他们最需要的专业发展支持方式中,排在前两位的是“外出学习”和“教研人员或专家的指导”。

内容设计

请用图示化方式表达培训内容设计及模块设置之间的逻辑关系。

国培计划课程

标准+

中小学

教师专业标准

专业理念与师德

专业能力

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修养与礼仪

信息技术与多媒体在教学中的应用

课程资源开发与利用

课堂管理与班主任工作

中小学教育科研与教学研究

研究

有效教学的模式与方法

课例研修方式

说课、听课、评课与课堂教学案例分析

师德热点与两难问题辨析

新课程理念与教学策略

国外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趋势

特岗教师的职业认同与心理调适

中小学教师专业标准解读

《义务教育课程标准(2011年版)》解读

教师专业发展规划与成长路径

研究

实践基地跟岗研 修

中小学生心理发展规律与学习方式

多元智能理论与教育教学改革

试卷编制技术与方法

课堂教学情境创设研究与实践

教学过程设计与案例分析

教学目标设计与案例分析


实践性课程占总培训课程的比例: 60%

培训课程

维度

模块

专题

学时

内容要点

来源

授课教师

单位

职称

是否为实践课程

专业理念与师德

师德修养

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修养与礼仪

6

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内容与践行策略、礼仪训练

吕炳君

沧州师范学院

教授

师德热点与两难问题辨析

3

3-5个师德热点问题,两难问题应对策略

孔德英

沧州师范学院

教授

专业理念

中小学教师专业标准解读

3

中小学教师专业标准的内涵与标准的实施

刘冬梅

沧州师范学院

教授

特岗教师的职业认同与心理调适

4

特岗教师职业认同状况的调查与心理调适的策略

苟增强

沧州师范学院

教授

专业知识

学生发展知识

中小学生心理发展规律与学习方式

3

中小学生的认知特点、个性发展与学习规律

白学军

天津师范大学

教授、博导

学科知识

《义务教育课程标准(2011年版)》解读

3

课程目标,内容标准,实施建议,2011版课标的内容变化与落实建议

廖伯琴

西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中心

教授、博导

教育教学知识

课程改革现状与发展趋势

4

课程改革背景课程改革现状课程改革发展趋势

北京教育学院

教授

国外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趋势

4

国际上主要国家基础教育改革经验及其启示

李素敏

天津师范大学

教授、博导

多元智能理论与教育教学改革

4

多元智能的内涵,多元智能理论对教育教学的意义

霍力岩

北京师范大学

教授

专业能力

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的要点及教案样式

3

确定教学目标,选择教学起点,设计教学环节,台阶状教案样

陈树元

沧州市教科所

特级教师

学情分析的要点和方法

3

日常教学中学情分析的方法,案例分析

袁颖

沧州市八中

中教高级

教学实施

有效教学的模式与方法

3

有效教学的内涵与标准,有效教学的实施策略

余新

北京教育学院

教授

课堂教学情境创设方法与案例分析

3

课堂教学情境的含义、价值、类型,情境创设的基本方法及策略,案例分析

苏桂海

沧州市教科所

中教高级

教学评价

说课、听课、评课与课堂教学案例分析

6

说课、听评课的态度与方法,案例讲解与实践交流

许延生

沧州市教科所

特级

试卷编制技术与方法

4

确定内容与权重的技术,制作双向细目表的技术,试题的编制与调校技术

刘恩权

沧州市教科所

特级教师

教学研究

中小学教育科研与教学研究

6

从教学实践中发现问题、进行研究、形成成果,案例讲解

袁爱玲

华南师范大学

教授、博导

现代教育技术能力

信息技术与多媒体在教学中的应用

3

多媒体课件的制作方法,网络资源的应用策略,典型案例

刘春立

沧州师范学院

教授

课程资源开发与利用

课程资源开发与利用

3

课程资源的类型开发的途径和方法

程彦秋

沧州市十四中

特级教师

班级管理

课堂管理与班主任工作

4

课堂管理的方法与技巧、班主任工作内容与方法

安淑萍

沧州市八中

特级教师

教师培训

校本研修的方法与要求

3

校本研修的含义、 类型、 方案制订与实施, 案例分析

唐景丽

沧州市十四中

特级教师、校长

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规划与成长路径

4

教师专业发展规划的制定与成长路径选择

何兰芝

沧州师范学院

教授

注:“来源”是指课程是否来自于《“国培计划”课程标准》建议的课程内容。如选自《“国培计划”课程标准》,填“是”;如是自主设置课程,填“否”。


管理团队

姓名

职务

专业

学历

负责事务

刘树桢

院长

中文

本科

培训工作的领导

云电军

副院长

政教

研究生

具体培训工作的指导安排

王秋平

处长

数学

本科

培训工作的财务管理

付学诚

主任

政教

本科

培训工作的日常管理

苟增强

主任

心理学

研究生

培训工作的教学管理

赵印歧

处长

本科

培训工作的后勤保障

培训

方式

采用“参与式专题培训+名师教学示范课+学员实践汇报课+专家、教研员组织主题辩课”的四段式培训模式。

在第一阶段(参与式专题培训阶段),首先请专家围绕新课程理念与教学策略、中小学生学习方式与心理发展规律、中小学教师专业标准、班级管理与班主任工作、教师专业发展的途径与方法等问题为学员开设专题讲座,通过学思结合,重点帮助学员树立正确的教育观、课程观、学生观和专业发展规划的意识。

在第二阶段(名师示范课阶段),请中小学特级教师和优秀骨干教师为学员上教学示范课,让学员实实在在地亲身体验名师课堂,对学员进行专业引领。这一阶段强调将专题讲座和课堂观摩紧密结合,组织学员亲身体验、观摩名师的课堂教学,感受和学习名师的课堂教学方法、策略、特色与风格,课后让学员进行总结、对照和反思。

在第三阶段(学员汇报课阶段),鼓励学员思考自己的教学设计,组织学员集体备课,并根据教学指导教师提供的帮助和指导意见,进一步完善教学方案。通过民主评选推选出几位学员代表,为全班学员上教学汇报课,给学员提供交流、分享和展示的平台。这一阶段强调知行统一,将案例教学和技能训练统一起来,解决学员在教学中的实际问题和困惑,为学员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提高其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之后组织学员在教研员和名师的指导下,通过汇报课的形式开展体验式实践训练,增加切身体验,掌握训练方法,对学员回到工作岗位后开展技能训练起到引领作用。

在第四阶段(专家、教研员组织学员主题辩课阶段),根据教学汇报课的授课情况,请知名专家、教研员组织全体学员进行主题辩课,让学员与名师在平等交流、参与互动的氛围中对教学汇报课进行现场点评,集思广益,总结成败得失,从而进一步指引学员参训后的教学实践。培训结束后,学员回到各自的教学岗位,可以把自己培训中所看、所听、所做、所思真正内化到教学行为中,在日常教学中进一步实践和完善,并带动所在学校、县区的其他老师共同提高,实现其“种子教师”示范、引领和辐射的后续作用。这一阶段强调“思辩一体”,通过主题研讨和经验分享的方式,组织学员运用自己的教学理念、经验和所学,就观摩课以及学习收获体会等开展专题研讨、反思和交流,达到学习过程与成果的共享,通过相互鼓励和相互借鉴,实现经验分享和反思提高,从而培养教师自主发展意识,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

考核

评价

培训期间由沧州师范学院继续教育部和沧州师范学院教育系进行过程性考核,培训结束进行终结性考核。过程性考核:班主任负责学员的学习考核和生活考核。在培训期间以班主任为主负责学员的过程性评价,将学员的学习培训收获或困惑、课案及时记录下来并装入个人档案,以档案袋的形式对学员进行评价。缺课三分之一以上者,不得参加终结性考核,不予结业。终结性评价:首席专家负责学员的终结性考核评价。理论课考核采用作业、课堂评价、论文评价等方式进行;技术课考核采用达标、技术评定和实践能力评定等方式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成绩合格记入档案,颁发证书。

培训结束后,学员应填写《2013年河北省特岗教师培训学员考核鉴定表》,一份由培训基地存档,一份报学员所在单位。学员的培训成绩及出勤等情况,将作为培训后总结的主要内容,向省教育厅师范教育处和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心如实汇报。学员考核成绩合格、出勤率符合有关规定,方可结业。

跟踪指导

1、资源学习。学员按照教学计划选定课程进行自我学习,包括收看视频课程,阅读网络资源。

2、课程研讨。包括在线交流、线下“校本研讨”和专家答疑。学员每学完一个课程后,在平台的班级中进行发帖交流;每学完一个模块后进行一次在线集中交流,课程专家团队参与指导。

3、完成作业。学员根据教学进度独立完成辅导教师布置的4次以上的原创作业。

4、专家答疑。培训过程中生成的典型案例或者问题,专家将选择其中有代表性的焦点、热点问题进行视频会诊或者在线答疑。

5、案例分析。结业前在班级作业中提交一份亲身经历的教育教学案例,并进行分析和反思,由辅导教师按照每班20%的比例评选出优秀教育教学案例。

资源

情况

学校教学资源:

1、沧州师范学院图书馆藏书60余万册,电子资料丰富,可供学员利用校园网络查阅图书与期刊资料。

2、教育系资料室拥有大量专业书籍、期刊和光盘资料;除了多媒体教室、心理学实验室,还有“点对点”的远程教学网络,可以随时观摩中小学现场的教育教学活动。

3、拥有一支由省域外专家、中小学一线优秀教师、教研员和本院教授组成的实力雄厚、结构合理的培训师资队伍,他们给既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又有丰富的中小学实践经验,能够保证培训的高质量。

4我们和沧州市八中、十四中、沧州市育红小学、迎宾路小学等中小学建立了良好的协作关系,作为我们的实践基地可以为培训学员提供全程跟岗实践的机会。

拟提交“国培计划”资源库评审的资源:培训课程内容:《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规划与成长路径》,拟提交“国培计划”资源库进行评审。

实践基地

培训期间,将组织学员到本次培训的实践教学基地学校——沧州市八中、十四中、沧州市育红小学、迎宾路小学等学校进行跟岗实践,全程参与基地学校教师的教育教学活动和学校的教研活动。这几所学校都是沧州市重点学校,环境优美、教学设施先进、师资力量雄厚、管理科学,多年来与我校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沧州市第八中学现有教职员工275人,其中特级教师3人;教学班58个,在校学生4200余人。曾获得全国目标教学研究先进单位,河北省电化教学先进单位,河北省普九达标先进单位等多项殊荣。沧州市第十四中学先后被评为河北省教育科研先导型实验学校、教育部初中英语听说能力训练示范学校、河北省中小学德育示范学校、河北省信息技术教育教学研究实验学校、河北省心理健康教育实验学校、河北省中小学德育示范学校、河北省创新先进学校、河北省绿色学校、河北省电化教育先进学校、河北省关心下一代先进单位等。

后勤保障

组织管理

1、建立培训领导和组织机构,确保培训工作的顺利完成。本着“精心组织、优质服务、严格管理、务实求效”的原则,组建领导和组织机构,做好前期培训准备工作(完善培训方案、确定培训专家、精选培训课题、认真备课并审查),把各项任务落实到人,相互配合,使培训工作保持管理有序,服务到位。

2、组建班集体,将全体参培学员分为两个教学班,指定班长配合班主任开展日常管理,负责学员的思想教育、纪律及生活安排。

3、建立学员培训管理档案 。内容包括学员培训期间出勤情况、学习情况、完成作业情况及各科成绩。一式两份,一份留沧州师院继续教育部存档,一份寄往送培训单位,并设专人负责该项工作。

4、加强培训经费管理。严格按照教育部和河北省教育厅的法规文件和预算项目的要求,实行审批制,并由专职会计和出纳参与经费的支付和使用.

食宿条件:沧州师院有宽敞明亮的培训学员公寓,有可供万人用餐的学生食堂为学员提供高质量、低价格的食宿服务。

医疗保卫:沧州师院有自己的学校医院,有合格的医师实行24小时全天服务。同时,沧州师院有一支24小时值班的保安队伍,辅以系部领导、辅导员24小时值班,时刻保卫着学校及学生的安全。

培训特色与创新

我们对现有培训方式进行有机整合,确立了“参与式专题培训+名师教学示范课+学员实践汇报课+专家、教研员组织主题辩课”的四段式培训模式。在参与式专题培训阶段,通过学思结合,重点帮助学员树立正确的教育观、课程观、学生观,理解新课程的学习方式和教学策略;在名师示范课阶段,通过看听结合,重点强调名师和专家对学员的专业引领;在学员汇报课阶段,通过学练统一,力求提升学员分析和解决教育教学中实际问题的能力;在专家、教研员组织学员主题辩课阶段,通过思辩一体,主动开发学员资源,让学员通过参与体验、总结反思实现自我提升,助推学员的专业化成长。各个阶段目标明确,重点突出,又层层深入,逐步推进,并将“体验式培训”的理念贯穿其中,将四个阶段整合为一个有机的整体。

“四段式”培训模式为学员创造了有效的观摩学习、参与展示、互动交流、升华提高的研修情境。培训活动能够完善学员的教学理念,提升学员的教学技能,强化学员的自主发展意识,实现从专业引领到经验分享再到反思提高,让学员感受到培训“有用”,培训后“能用”,真正做到针对性和实效性的统一。

三、申请单位意见

申请单位

意见

申请单位对实施国培项目的承诺等

同意申报。一定按照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国培计划”的要求,高质量地完成我院承担的培训任务,为教师教育工作做出我们的贡献。

负责人签名:

(单位公章)

20135 3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继续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