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心
沧州师院幼儿教师培训工作得到教育部肯定
发布时间:2013-06-16 09:46:34

沧州师院幼儿教师培训工作得到教育部肯定

201262122日,教育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幼儿园教师培训经验交流会在江苏徐州召开。教育部教育司有关负责人、美国埃里克森研究所教授、各省教育厅代表、各省“幼师国培”项目办代表等来自世界各地的幼教专家和精英济济一堂,共同探讨学前教育的发展,包括北京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在内,全国共有9家单位发言,我院为发言单位之一。

交流会上,我院院长刘树桢教授作了题为《院园合作出特色院培园训结硕果》的主旨发言,培训模式的创新性探索和实践,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教育部教育司王炳明博士认为,“非常有可操作性,有很大的借鉴意义。”

2011年,我院承担了“国培计划”(2011)——河北省农村幼儿园“转岗教师”培训项目,负责农村新入职未从事过学前教育工作的幼儿园“转岗教师”和非学前教育专业的高校毕业生的培训工作。培训设计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学院在我院进行为期10天的参与式专题培训,实行小班互动参与式教学,学员被分成若干个小组,以小组研讨作为教学的基本组织形式,通过专家讲座、案例分析、方案设计等方式,让学员掌握专业技能;第二阶段学员在沧州市第二幼儿园进行5天的全岗体验式研修,全天候、全方位、全身心体验,通过现场观摩、集体评议、名师传授等方式,让学员在实践中体验和感悟。目前,培训班开办10期,来自沧州、保定、秦皇岛、唐山等地800名农村幼儿教师已满怀信心重返工作岗位。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继续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