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心
“三到位”为国培工作再添助力
发布时间:2016-11-20 08:41:51

“三到位”为国培工作再添助力

——沧州师院国培专家督导组积极推进教学督导三到位

20161017日,2016国培计划——河北省乡村小学教师培训团队置换脱产研修项目在我校正式开班。本次参训学员共280人,分为小学语文、小学数学、小学英语三个班级。为了确保国培教学的质量和效果,我校实行了专家督导制度,为三个班级聘请何兰芝、王欣艳、吕炳君、赵宝斌、田云奎、李洪臣六名专家进行全程督导。

为了确保督导效果,专家组根据培训具体情况努力做到三个到位:听课到位,调研到位,观摩到位。

听课到位。集中授课期间,每个专家要到督导班级听完至少30节课。听课记录和建议填入《专家督导手册》。2016119日,继续教育学院召开了督导专家座谈会,听取了专家听课和督导情况,对聘请教师类型、教师授课质量、课堂组织和学员听课情况、课堂管理和学员考勤等进行一一分析,在相互交流的基础上形成了阶段性意见,对课堂教学起到了承前推后的作用。

调研到位。专家在坚持听课的同时,认真做好工作调研。一是对授课教师情况进行调研。他们通过搜集资料、与教师座谈等方式全面了解授课教师专业背景、工作环境和科研成就,对授课教师做到心中有数,从而增强听课评课的针对性。二是对学员听课情况进行调研。各专家利用课余时间与学员攀谈,了解学员的听课感受和实际效果,征求学员对授课的意见和需求,为教学内容的调整和教学方式的改进提供依据。同时了解学员对管理工作的建议,促进了管理工作提高水平。三是对课题内容进行调研。针对教师授课主题,通过多种渠道了解前沿动态,从而保证听课的高站位、宽眼界,以便有效发挥督导作用。

观摩到位。从20161114日开始,沧州师范学院国培学员开展了走进真实课堂的观摩活动。280名学员分赴市县16所小学进行实地观摩。为了保证全程督导和强化教学实践环节,我校专家组的老师和带队人员不畏辛苦,亲自陪同学员走进小学课堂,他们和学员一起讨论、一起探讨,对观摩活动认真把关,体现了精益求精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在学员心中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目前,国培集中培训阶段业已过半,继续教育学院将继续总结工作经验,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在学校领导和全校教师的支持下,群策群力不断提升培训质量,为国培工作再添新彩。

20161118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继续教育部